“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研究生治学精神漫谈”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2-19浏览次数:828

        2022年2月17日上午9点,文学院“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研究生治学精神漫谈”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退休教师张爱民教授线上主讲,文学院张爱玲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后,张爱民教授首先回忆了她的恩师——廖序东先生。廖老是江苏师范大学汉语学科的奠基者,对我校汉语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廖老在张爱民教授的求学、科研之路上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帮助,对张爱民教授的教书育人方面产生了深厚的影响。接下来张爱民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讲授研究生应该如何治学、学院以及导师应该如何培养研究生治学精神。

        一、研究生培养目标方面。张爱民教授提出要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和发掘研究生的研究精神。研究生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治学精神,丰富理论知识。同时也要积极学习研究生课程、阅读原典、撰写研究论文,因为研究而深入。

        二、研究生治学方面。张爱民教授提出了“治学古代、把握当代、借鉴国外”的治学方针,重点讲述了廖老的一系列学术研究,指出廖老的治学方式对同学们今天的学习依然十分有帮助。

        三、研究生课程开设方面。张爱民教授认为要注重开设基础课程。以语言学的相关课程为例,每个课程结课后学生都需要提交研究论文,学年论文、课程研讨论文,同时也要鼓励学生阅读经典和前沿论文。

        四、研究生论文写作方面。张爱民教授列举了几位教授撰写的毕业论文,并讲述了他们的治学经历及他们指导学生治学的经验。这些都值得同学们学习和借鉴,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不断在学术研究上勇攀高峰。

        最后张爱民教授把“治学古代、把握当代、借鉴国外”的治学方针送给的每一位学生,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在研究生的学习道路上不断前行,潜心钻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线上表达对张爱民教授的感谢和对本次讲座的喜爱。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将会对研究生治学精神有更深入的理解,对学术研究更有信心,更有决心,更有毅力。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