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中国古代诗学的历史嬗变”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2-15浏览次数:894

        2022年2月12日上午9点,文学院“晚晴讲堂”系列讲座之“中国古代诗学的历史嬗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吴建民教授主讲,文学院在张勇敢老师主持。

        吴建民教授先总体介绍了中国古代诗学的历史发展。首先介绍了中国古代诗学的源头《诗经》、转向《诗品》与终结《人间词话》,并且认为在这一历史演变中古代诗学发生了从实用到审美的变化;其次详细讲述了古代诗学的萌芽期:先秦诗学,其中着重论述了孔子的诗学观;最后表明汉代诗学是一个过渡期,并简要讲述了董仲舒的“《诗》无达诂”说。在总体论述之后,吴建民教授又对《毛诗序》和《诗品》展开了详细的阐释,认为《毛诗序》把儒家诗学系统化,是儒家诗学的第一高峰;《毛诗序》提出了“教化观”即诗歌对民众的教育,并且此种观念至今都在沿用。而魏晋南北朝时期钟嵘的《诗品》则标志着诗学的成熟和诗学历史的嬗变。随后,张勇敢老师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他指出:中国诗学是宝藏、是中国古代文学的源头,吴建民教授致力于中国古代诗学的研究,清楚有条理地讲述了从先秦到南朝诗学的思潮,是颇具体系的思想。

        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吴建民教授本次讲座的喜爱。通过本次学术讲座,相信同学们将会对中国古代诗学的历史嬗变有更深入的理解。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