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一百一十四:邱焕星教授谈“我与鲁迅研究”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2137

1010日下午邱焕星教授做客第一百一十“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浓郁的咖啡香中,文学院邱焕星教授就我与鲁迅研究”这一主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分享交流。

邱教授文学研究领域,以朝代更迭社会系统改变为例,提出文学认同为基础的“区域认同”概念阐明文学研究的目的是在认同的基础上进行传承文学按时间顺序可以划分为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现代文学的合法性来源于其现代性。鲁迅作为“意识形态的载体”,他的文章充满反抗性和意象性为现代文学的现代性做出了巨大贡献。后世对鲁迅的研究经历了启蒙范式、革命范式、存在主义模式三个阶段,其核心内容也随之经历了反封建、革命、二者结合的演变,每种模式及其核心内容都是对特定时代特点的反映。邱教授提出,由于思想水平和历史条件的限制,鲁迅研究要求研究者必须“带着自己的诉求与感知去看待历史”,用更全知的视角“透过现象看本质”,客观地评价鲁迅。鲁迅研究的经历也帮助邱教授提升了自身思维的批判性,在涉及多类文化中开阔了看待世界的角度。

对于“为何中小学课本不断删减鲁迅作品”这个问题,邱教授认为鲁迅作品在教材中仍然占比较重,但由于社会的不断变化,删减鲁迅作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社会的应然选择。对此,邱教授提议要让学生对鲁迅作品有所接触,有所了解,有所感悟,有所思考。对于“鲁迅在国外的影响力如何”这一问题,邱焕星教授提出,今天,人们对鲁迅思想的阐释与宣传并不到位,使得鲁迅的思想仅在日本掀起较大的水花,没有向世界大范围扩散,对欧美国家的影响有待加强。

最后,邱焕星教授与现场的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自由想象很重要”。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