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王南研究员应邀到社科院世界宗教所做“巴基斯坦热点问题研究”专题 报告

来源:巴研中心发布时间:2019-10-06浏览次数:1389

   

2019924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系列讲座之第十六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

  

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国亚非学会理事、中国南亚学会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学术顾问、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王南研究员,题目是“巴基斯坦热点问题研究”。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央统战部、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学者专家参加讲座。

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央统战部、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学者专家参加讲座。

  

主讲人王南研究员

  

王南研究员以巴基斯坦立国由来及其性质特点为切入点,对巴基斯坦立国三大主要构成因素“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因素”“英国殖民者的推波助澜”“印度母体统一力量薄弱”进行了详细解读。在此基础上,细致分析了当前巴基斯坦研究领域的诸多热点问题,如安全问题、民生和经济问题、政府执政能力问题、克什米尔争端及杜兰线问题、巴基斯坦极端宗教势力问题、巴基斯坦与伊斯兰国家关系问题、中巴及印巴关系问题、巴基斯坦安全形势和中巴经济走廊风险问题等,并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至少可以被看作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一个侧面”。

  

讲座现场

  

主持人郑筱筠研究员

  

问答环节,王南研究员对现场学者提出的如何解决中巴关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巴基斯坦基督教传播问题、巴基斯坦伊斯兰极端势力发展趋势问题等作了深度解答。王南研究员是巴基斯坦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曾任人民日报国际版主编。19969月至199910月期间任人民日报驻巴基斯坦记者,2007年荣获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授予的巴基斯坦国父之星勋章

  

讲座现场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由首席研究员郑筱筠及其研究团队于2015年启动,2016年申请并正式立项,目前已经进行了十六次专题讲座,课题组研究持续推进,项目进行顺利。

(供稿:徐浩诚)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