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之《数学是语言,物理是基础》

来源:中俄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602

2019年9月14日晚,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量子力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施郁教授在敬文报告厅为2019级全体新生做了题为“数学是语言,物理是基础”的报告。本次报告由李延龄副院长主持,学院党总支张存钊副书记和辅导员刘亚楠老师全程跟听报告。

施郁教授向新生简要讲解了物理学史以及量子力学的相关知识,将近现代物理学发展史上的重要科学家与节点事件一一进行解读,并针对学院学科设置特色给予新生针对性指导,通过宏大的视角、形象的实例、严谨的思维和鲜活的语言向同学们全面展示了科技发展过程中数学语言的工具性功能及物理学科的奠基性作用。同学们徜徉在科学与思想的世界中,在认真聆听的同时不时笔记记录。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发言,踊跃提问,施郁教授则微笑着一一解答。问答环节展现了我院新生敢问好学的精神,同时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部分同学与施郁教授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激发了同学们对物理和数学的热爱,让广大新生感觉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为以后的大学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