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16级非师范专业实习计划

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2060

一、目的与任务

专业实习是教学计划规定的实践课程,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对学生进行职业培训,培养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实习,使学生初步了解中学教育工作的规律,运用已掌握的教育理论、教育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和专业技能,培养独立从事体育教学、训练与竞赛工作的能力,巩固献身体育教育事业、热爱中学体育工作的专业思想。

二、时间安排

校内实训:9月2日至9月22日,共3周

校外见习:9月23日-9月30日,共1周

校外实习:10月7日-12月31日,共13周(最后一周撰写调研报告、实习小结、由实习单位填写实习鉴定表以及需要完善的其他材料)

校内总结:2020年1月2日-6日,共1周(元旦后返校)

三、实习指导组成员

组长:房冬梅

执行组长:部义峰   汪家军

副组长:朱永光   周生灵

成员:所有毕业生实习指导教师

四、指导教师及学生组长:实习安排见附表二、表三

五、实习考核

1、专业实习成绩评定应严格按评分标准(见《实习手册》),根据实习生表现及完成实习任务的质量全面考核。实际工作实习成绩占实习总成绩的80%(其中包含教学、训练、指导课外活动及两操等),教育调查占10%,行为表现占10%。

2、专业实习成绩在百分制的基础上换算成五级计分制,即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

3、实习成绩由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班主任、校领导在实习结束时写出评语和评分建议,院系实习小组在听取实习指导教师的意见后,根据评分建议和校际之间的情况进行平衡,核定成绩并记入实习成绩考查表。“优”控制在20%以内。

4、关于自主实习的考核说明:为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保障学生在教育实习(践)活动的过程中能全面的接受实习学校教师的指导,从本学期起对自主实习的学生实行自主实习双周汇报制度,并填写《自主实习双周报表》,确保实习质量。如自主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无法按要求实习,经体育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核实研究后该生实习成绩无效。另外,实习结束返校后,对所有分散实习生进行抽检,形式是说课或上课,并以此成绩为实习最终成绩。

六、实习总结工作

1、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应认真总结实习指导工作,召开小型研讨会,总结交流经验,以提高教育实习质量。

2、班主任及各实习点的指导教师提前做好有关工作的安排与布置,如准备相机等,将丰富多彩的实习生活材料记录下来。

3.根据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实习生及指导教师评优工作,比例控制在20%以内。

七、上交材料:实习周记、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实习总结、实习教案(不少于8份)、实习鉴定表。上述材料于实习结束后一周内,以班级为单位收齐统一交教务办。不得零散上交,以免材料丢失。材料不全者视为实习成绩无效。

八、“教育调查”、“实习总结”格式:

A4纸

题目:黑体三号字

正文:宋体五号字

页边距:上、下2.54cm,左右3.17cm,正反面打印。

九、附件一:

专业实习调查报告参考选题

1.中等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调查研究。2.中学教学改革现状及特点的调查研究。3.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学生思想动态及特点的调查研究。

4.中学生职业理想的调查研究。

5.中学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情况的调查研究。

6.中学推进教学手段现代化的调查研究。

7.中学优秀教师成长规律的研究。

    8.中学领导、教师、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教师形象的调查研究。

    9.现行中学教材与大学所用教材在内容上衔接程度的比较与研究。

10.结合教学工作实习进行中学教材教法的研究。

    11.结合班主任实习开展班主任工作专题研究。

    12.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对未来教师的素质期望。

    13.近年来高考科目的变更对中学教学影响的调查研究。

    14.我校近几届毕业生分配、使用情况及实际表现的调查研究。

15.基础教育新课改的实施与执行情况。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19年9月1日

附件二、运动训练专业实习点和指导教师见体育教育专业附件二

实习学校

院指导老师

徐州医药中专

陈红

徐州铜山实验小学

陈红

铜山新区清华中学

韩传江

郑集中学分校

周生灵


附件三、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习(2016级)

实习学校

院指导老师

铜山体校

宋桦

徐州龙仁武道馆

宋桦

徐州康美搏击俱乐部

朱永光

徐州新传承体育发展

朱永光

铜山实验小学

陈红

徐州医药中专

陈红

江苏师范大学


附件1-8(1).doc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