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803

       2019年9月9日——9月14日,美术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陆续开展。入学教育共分“适应、激励、安全、校情校规”四大篇章,内容涉及校园适应、心理健康、创新创业、校园安全、学生党建、文献搜索、专业介绍等多个方面。美术学院邀请我校各领域专家教授、相关工作负责人开展有关主题讲座,通过讲座使新生逐渐认识大学、了解大学、适应大学。

第一篇  适应教育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与青年大学生谈成长

       2019年9月9日上午10点,美术学院于17#200C教室举行“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与青年大学生谈成长”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崔成前就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问题向新生做适应性教育。

首先,崔处长以自信、情怀、底蕴、人格、能力为关键词,表达了他对2019级新生的殷切期望。自信,是师大人的人格自尊;情怀,是师大人的成功基石;底蕴,是师大人内心蕴藏的才智和见识;人格,是德的要求,也是大学生发展的基础;能力,是大学生发展的关键。崔处长希望新生都能成为温文尔雅、有能力、有情商的人。

       紧接着,崔处长向学生分享了影响成长的因素以及解决方法。目标不明无的放矢、目标明确努力不够、智商较高情商不足、实践不足眼高手低都是制约学生成长的因素,而有效消除这些因素的方法就是通过参加社会实践不断提高与人相处的能力,在智商和情商方面实现双重提高。讲座伴随着同学们的掌声圆满结束。

校园适应与心理健康教育

       2019年9月9日下午14:15,美术学院于17#200C教室举行“校园适应与心理健康教育”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主任李梅老师就适应性与心理性问题向新生做入学教育。

       讲座开始前,李老师通过系列案例向新生讲解常见的校园问题,深入浅出的让学生了解校园适应问题是由平衡到不平衡再到平衡的过程,同学们深深地被李老师的讲课所吸引。接着,李老师从人际关系适应和学习方法适应两个方面,鼓励新生积极调整心态,在人际关系上主动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在学习上加强时间管理与职业生涯规划。

       随后,在健康教育方面,李老师强调只有身体、心理、社会适应、道德这四个方面均健康,才是全面的健康,而全面健康的前提就是会有效解决心理问题。李老师通过让新生朗读顺口溜,使学生明白心理问题的解决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只有“你行——我也行”、“我行——你也行”的心态才能够妥善处理好学习与生活中的细小问题。最后,全体新生合唱“真心英雄”,再一次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讲座在歌声中圆满结束,整个讲座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美丽人生,从心开始

       2019年9月12日下午,美术学院于17#200C教室举办“美丽人生,从心开始”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生处何莉娜副处长主讲,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中,何处长以“独立”和“自由”两个关键词为切入点,与同学们畅谈大学生“适应”问题。首先,何处长指出了生活环境、人际关系、学习状况、职业目标四类大学生适应问题并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在现场何处长组织了“认识我是你的荣幸”的互动活动,新生们踊跃参与。然后,何处长用真实的案例进一步分析了新生对家庭关系、同伴关系以及人际关系的适应问题,并给同学们提了一些实用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何处长希望大家可以拥有一个积极健康的态度,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第二篇  激励教育

怎样的青春才超燃——致不甘平庸的你

       2019年9月9日上午8:30,美术学院邀请校团委书记葛大伟于17#200C举行“怎样的青春才超燃——致不甘平庸的你”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葛书记从“超燃”、“创新”、“创业”三个方面对新生提出了殷切的期盼。首先,葛书记指出,奋斗的青春最超燃,而超燃的前提是要学会自燃,鼓励学生始终保持奋斗的精神;其次,葛书记强调,创新也是大学生必须具备的技能,包括学术、交往和情怀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感受力。而创新的途径要从问题出发,从问题研究的顶端去思考,努力画出自己最美的风景;再次,要拓宽创业范围,但是创业的过程中要加强自我保护,不可违背侠义之道,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志存高远。讲座中,葛书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朴实易懂的言语教导新生如何做到不平庸,学生们及时给与反馈,现场掌声不断。

“互联网+教育”时代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9年9月12日上午8:30,美术学院邀请教务处副处长汪颖于分析测试中心报告厅举行“‘互联网+教育’时代来了,你准备好了吗?”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汪处长邀请同学们扫码进入课堂派平台,通过电子课堂发布两个话题让学生参与讨论,使学生对互联网时代下新的学习模式有了初步了解。汪处长结合美术学院专业内容,通过讲解梵高的油画、技法等案例,使学生明白了可以利用互联网了解专业发展的历程,同时也能够更快更好地应对高校课程变化。在接下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就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加强学习汪处长给出了建议:课前通过网络查阅问题,课堂上请教老师,使老师成为解答者;培养批判性思维,从不同的角度剖析知识点,让知识强化于心。

       汪处长的讲解让学生获益匪浅,全场掌声不断。

第三篇  安全教育

知行合一,筑安全基石;志存高远,树人生典范

       为了普及新生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我院于2019年9月12日上午10:00,于分析测试中心报告厅举行“知行合一,筑安全基石;志存高远,树人生典范”新生入学教育讲座,讲座由校保卫处处长吕建刚主讲。

       吕处长通过警示案例,让学生明白安全隐患已经遍及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大到政治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小到实验室安全与宿舍安全。校园作为社会关注的重点场所,学生美好生活的基础必须建立在校园安全之上,使学生务必谨记安全大于天。关于如何避免安全事故,吕处长认为,学生要树立安全观,明确各类事故防范要点。同时学校也会做好各类防范措施,切实保障师生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吕处长要求新生们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安稳顺利的度过大学时光。

健康教育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美术学院于9月14日下午在17#200C教室举办“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姚小萍老师主讲,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讲座。

       姚老师从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讲起,提醒同学们注意日常饮食习惯、卫生习惯和心理问题,并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食堂分布情况、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大学生医保相关政策,为新生们提供了丰富的资讯和信息。接着,姚老师从心理上方面、现实生活方面等多个角度分析了新生刚入校园可能会出现的不适应情况,并对这些情况提出了意见和解决方法。不仅如此,针对“新生刚进校园是否需要加入学生组织”这个问题,姚老师也对其进行深入地分析,并为新生们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第四篇 校规校情教育

文献资料检索与利用

       9月13日上午,美术学院 在17#200C教室开展了关于“图书馆资源与利用”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图书馆高俊芳老师主讲,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高俊芳老师向同学们分发了由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精心准备的礼物——一枚书签。高老师表示,希望这枚书签能够激励新生在大学生涯中多读书,爱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这份礼物爱不释手。

       高老师首先向新生们详细地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的概况,并介绍了图书馆的一些基础功能,包括图书馆图书资源在各藏馆的分布、电子资源的获取途径、图书借阅的方法以及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文明公约等内容。同时,高老师介绍了大学生获取自主学习的资源,就如何管理图书账户、如何进行书籍预约、各图书馆的开闭馆等事宜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高老师希望新生们在大学生涯能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丰富资源来提升自己。

党建工作介绍

       9月10日晚上6:00,美术学院党委秘书李辉老师为2019级新生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老师首先向新生介绍了美术学院党委组织机构的相关情况,并为大家提供了党员发展工作的详细流程。其次李老师着重强调了党员发展工作的四个阶段,从申请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再到正式党员,每个阶段李老师都做出了详实的介绍。最后,李辉老师向大家提出了成为一名党员的素质要求,鼓励大家在智育、德育、综合表现三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美术学院各专业介绍

       2019年9月11日晚上18:00,美术学院于敬文报告厅举行“美术学院各专业介绍”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子扬向2019级新生做专业讲解。

       首先,就美术教育专业方面,宋院长认为美育是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提高学生艺术修养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我院在提高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也重在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与审美能力。接着,宋院长介绍了我院书法专业的发展史,讲解了书法专业采用与徐州汉代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最后,宋院长强调设计专业需要创新,设计出来的作品姚体现出个性与韵味,赋予作品灵魂。

       宋院长通过专业介绍与解读,使2019级新生对各专业的发展与具体的学科内容有了初步了解。希望2019级新生在专业学习上能够越走越远。

学生选课培训、学籍管理及学分制培养方案解读

       9月13日上午,美术学院教务吴爱琴老师为新生作了题为“学生选课培训、学籍管理及学分制培养方案解读”的讲座。

       吴老师主要从学分制管理规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功能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吴老师首先介绍了考试成绩与等级、绩点的关系。接着,吴老师从学分制管理规定简析,课程类型、结构与体系这几个方面介绍我院本科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吴老师还向新生们展示了关于教务管理系统的操作方法。最后,吴老师向新生传达了近期教学方面的通知,如新生信息采集、新生选课等内容。

       此次讲座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分制管理,课程安排以及教务系统的基本操作,促进新生快速了解大学学习方式、方法以及相关制度等重要内容。

校规校纪与军训动员

       9月13日上午,院党委吴晨副书记在17#200C为我院新生作了以校规校纪教育为主题的讲座,并进行了军训动员。

       首先,吴书记就学校对学生毕业的相关要求,向新生做出了补充说明。同时结合《学生手册》详细解释了相关违纪行为和处罚,以及奖学金评定等内容。接着,吴书记就当前学生工作的相关情况,从文明守纪、学风养成、发展规划、个人安全、困难生诚信建档等方面对新生们提出要求。她希望新生们在大学生活中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建设好自己人生的一砖一瓦。另外,吴书记对接下来的军训进行了动员,要求新生们严格遵守学校和军训有关规章制度,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服从指挥。在军训中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磨炼坚持不懈的意志。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