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黄亚洲做客我校第三十四期“润德讲堂”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1153

99日下午,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黄亚洲做客我校第34期“润德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红船驶进文学”的专题报告。

黄老师从自己在嘉兴任职的经历说起,在观览南湖红船后,心中思绪万千,最终提笔创作了《红船》一书,全景式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在1919年至1928年这10年的峥嵘岁月。在创作过程中,黄老师承受着外界的质疑,克服了重重难关。作为创建中国共产党建党文学作品第一人,黄老师强调要秉持着“精益求精,严谨治学”的态度,根据真实事件、回忆创作现实作品,不做孤证。分享完创作历程后,黄老师还讲述了毛泽东年轻时的故事,向学生们传递了有关责任、信仰、忠诚的精神。在面对同学提出的“文学作品影视化现象”的相关问题时,黄老师提出,受大众欢迎的作品就是好作品,当然,在保持积极态度的同时,也要看到作品良莠不齐的现象。文学作品在影视化的同时,更要发掘其社会意义和文化价值。最后,黄老师为全体学生送上寄语“润德讲堂,东风化雨”。  

历史长河滚滚而来,红船驶经百年,跟随黄亚洲老师的讲述,再度驶进文学。黄老师对红船精神的阐释,让青年学子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文学和历史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知。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