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桂宏书记应邀与敬文书院2019级新生谈“大学学习”

来源:卓培部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120

9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应邀为敬文书院2019级新生开设讲座。讲座中,华书记以“关于大学学习的几个基本问题”为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与书院新生们从学习的目的、学习的范围、学习的态度和学习的方法四个方面畅谈立德与成才的理想与路径。

就大学生的学习目的,华书记首先从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要求与大学生自我发展的要求谈起,提出青年学生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正确的价值养成、要有坚毅的意志品质,才能努力成长为对祖国和对社会的有用之才。华书记引用孔子的“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这句话告诫同学们,学习和成才的目的不是做给他人看,而是内省于心,为了自己的德行、才干、明天而学习,为了更好的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而学习。

谈到学习范围时,华书记强调优质的课程体系要处理好通才与专才的关系,要把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最终培养富有责任感的公民和有教养的人。同学们应该传承经典文化、开阔学习视野、提升综合能力、磨炼意志品质,不做“匠人”做“能人”,既成“专才”,也是“通才”。华书记对敬文书院人才培养四大核心计划给予充分肯定。

接下来,华书记通过公式直观地向同学们阐述了知识、能力与态度对个人发展水平的影响。华书记与同学们细细计算,用惊人的数据告诫同学们,只有秉持着不断追求卓越的学习态度才能实现个人持久的高水平发展。而这种优秀的学习态度就是用功、专注、持久。

最后,华书记与2019级新同学们分享了学习方法,华书记语重心长地叮嘱新同学们,要学会转变中学的学习方法,要学会自主性学习,要注重学习前沿知识,关注“云”“物”“大”“智”四大领域,要学会探究式学习,要勇于在实践中向社会学习。

在我国第35个教师节之际,在2019级新同学刚踏入校门之时,华书记的谆谆教诲让同学们深深体悟到,身为书院学子,要努力开拓国际视野,涵养家国情怀,提升综合素养,磨砺意志品质,以追求卓越的学习态度、自主通达的学习方法,成长为有能力、有担当,对祖国、对社会、对人民有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