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船》 忆初心——当代著名作家黄亚洲做客“敬文一席”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594

99日下午,当代著名作家、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诗刊》编委黄亚洲做客我校敬文一席,应邀在敬文报告厅为全校3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红船'驶进文学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系江苏师范大学2019年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学生处和图书馆共同举办,是 “敬文一席”第九场讲座暨“润德讲堂”第34期。讲座由学生处朱媛媛副处长主持。

黄亚洲擅长党史、时政类题材文学创作,其作品以宏大的叙事风格、注重细节和感染力的人物塑造为特点,有《日出东方》《开天辟地》《雷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一系列脍炙人口、影响巨大的作品。这次,他带着自己的又一部长篇历史小说《红船》,与我校读者一起分享交流这部长篇小说的创作经历与心得。

读《红船》,忆初心。2005年,习近平同志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对 “红船精神进行了精辟而深刻的阐释。黄亚洲的《红船》,是第一部以长篇小说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后艰难历程的大型文学作品,也是第一部以文学的形式解读“红船精神”的作品,既有大容量的史学价值,又呈现了高水准的艺术追求,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细节化、形象化。围绕《红船》,黄亚洲和我校师生展开了精彩的对话,并为我校读者签赠《红船》。

本次讲座,让我校师生通过黄亚洲《红船》的创作回顾和讲述,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党的发展和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告诉我们,无论过去还是未来,“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所包含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将在新时代背景下被注入新的内涵、得到新的阐释,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也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师生们受益匪浅,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