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十讲成功召开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785

2019年7月17日晚,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十讲于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彭正梅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主题为“启蒙与文化的百年辩证:——一种基于德国当代教育学经典的考察”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程从柱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程从柱教授就受高伟院长的委托首先对彭正梅教授的到访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欢迎。首先,彭正梅教授就一句名言——“Enlightening through Comparing比较使人明智”奠定了本次讲座主题的基调:以历史为线索,在对德国“启蒙文化的百年辩证关系和二者在历史的发展中不断融合反复的解读过程中,使得现在教育学中国教育学得到启示。再以一首写古城彭城的古诗入手,引出康德对世界公民视野下的普遍历史观的认识,即“任何一个封锁了人类进一步启蒙的可能性的条约,都是绝对无效的,哪怕它被最高权威、被国会和最庄严的和平条约所确认“。由此奠定了德国教育学的基础,即是现在教育都回避不了的基本特征——独立地使用自己的理性。其次,彭教授在阐述真正的德意志文化精神的深度寻求时,他认为这可以在尼采的《论我们教育机构的未来》一书中得到答案:所有的教育开始于人们现在欢呼为学术自由的相反的东西,开始于顺从、服从、纪律、臣属和奴役般的服务精神。德意志精神存在于伟大的天才那里,伟大的天才造就了伟大的政治,从而创造了伟大的文化,简言之,”伟大的政治,伟大的天才,伟大的文化“。接着,彭正梅教授指出”从康德的‘启蒙’到尼采的‘文化’,启蒙是逐渐让位于体现德意志文化特质的文化的“,尔后他给大家呈现了最具典型的德意志文化特色的《普通教育学》,并指出每个时代德国都会有自身特色的普通教育学,对比得出中国目前还没有自己文化特色的普通教育学。随后,彭教授陆续出示并阐述了一些德国当代教育学的经典,深刻论述了“没有启蒙的教育(学),是愚蠢的;没有文化的教育(学),是危险的”这一思想。讲座最后,互动环节彭正梅教授耐心解答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主持人程玉柱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简要点评,我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十讲圆满结束。

彭正梅,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比较教育学,德国教育学,西方教育哲学,知识论与课程论。出版了《现代西方教育哲学的历史考察》,《解放的教育:德国批判教育学研究》等多部学术专著。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