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七讲成功召开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719

2019年7月16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七讲于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高德胜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主题为“道德教育‘根本问题’再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张伟副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高德胜教授生动幽默地以故事叙述的方式与师生们分享了其对德育研究的热爱,同时表示对日用而不自知的“德育”概念无法进行准确界定。就道德教育这一问题,高德胜教授认同并提倡“生活德育论”这一基本主张,但对杜威“专门的道德课程对行为没有意义”这一权威发声提出质疑,引出主题。

首先,德胜教授简述了杜威道德教育的“基本问题”,即学校在道德上的三位一体。杜威指出,学校道德教育不应陷入“关于道德观念”的直接教学之中,因为“关于道德的观念”对行为来说是没有意义的。杜威这一建构的问题框架影响着中西方的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践。新世纪我国德育课程探索与设计的改革过程实际上也是同杜威的思想搏斗的过程。对此,高德胜教授辅以鲁洁等教授的文章观点指出他的探索目标为避免“关于道德的观念”之无效及直接道德教学的弊端,并致力从“道德脱盲”这一观点找出突破杜威德育基本原理的“缝隙”。其次,德胜教授阐释了道德教育“根本问题”的内容与逻辑。并指出杜威“道德教育”的特点:(1)间接性。“三位一体”的道德教育模式中,学校的运作、教学、学科中蕴含有其他指向的活动;(2)逻辑无效性。杜威将“直接道德教学”等同于“关于道德的观念”的教学,忽视了“直接道德教学”与“道德观念”发生联接的可能;并且杜威在论证“间接道德教育”的形成与价值时使用的是应然逻辑;在论证“直接道德教学”时使用的却是实然逻辑。再次,德胜教授对杜威“根本问题”的基本内容进行详细挖掘、反思并补充陈述新的观点。这一过程充分向大家展示了直接道德教学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最后,高德胜教授指出,道德教育是终身事务,我们有必要专门学习。另外,道德教育的“根本问题”实质上是对杜威理论的发展和提升。“道德观念”与“关于道德观念”的区分只是第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如何发展二者的优势,取长补短,互相配合才是道德教育的“根本问题”。讲座尾声,高德胜教授耐心解答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并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高德胜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大家均表示获益匪浅。

高德胜,教育学博士,民主促进会会员。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德育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德育学科组成员。教育部国家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执行主编。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