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三)-我校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消防演练教育活动

来源:保卫处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1506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不断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灭火、自救和逃生能力,20211027日至118日,学校分批次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消防演练教育活动,全校8000余名新生参与消防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实现消防安全教育受众“全覆盖”。此次演练教育活动由保卫处主办,各学院积极参与、密切配合。

此次消防演练教育活动分为疏散逃生和油盆灭火两部分,采取理论+实践的教育模式。在疏散逃生演练中,保卫处消防科赵远科长讲解示范了各种火灾环境下的逃生自救要点,详细讲述了如何正确拨打 “119”火警电话及注意事项等,并叮嘱大家在疏散逃生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动作要领,安全有序地撤离至指定地点。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模拟逃生场所顿时“浓烟弥漫”,新生们纷纷弯腰躬身,掩捂口鼻,快速撤离至“安全地带”。此次疏散逃生演练,使大家熟悉掌握了“弯腰、低姿、捂口鼻、看指示牌”的逃生要领。

在油盆灭火演练中,赵科长结合校园内消防安全重点工作,给同学们生动讲解了火灾预防理论知识,及突发火灾时如何进行应急扑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并详细介绍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实操环节,新生们以班级为单位选派代表进行实战操作,大家在亲身体验手持灭火器材,扑灭初起火灾的过程中,掌握了灭火器的操作步骤及灭火技巧。培训过程中,还分发了消防安全知识手册,进一步丰富广大新生的消防安全知识,保障培训效果。

学校消防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消防安全教育及演练活动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的有力抓手,此次2021级新生消防演练教育活动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广大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丰富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为校园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