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五讲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640

2019年7月15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五讲于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行。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刘庆昌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主题为“走向教育学的前沿”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高伟院长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刘庆昌教授由多年前的教育随笔谈到对教育学的认识。教育学有两个特点,一方面,教育学是知识成本很高的学科,缺乏生活阅历、知识结构和视野将无话可说;另一方面,教育学是没有专业术语的学科,最多只能拿出“教育、学校、学生、课程、教材、教法、教风”这些关键词。正是因为缺乏确定性的知识,所以学者缺乏学科自信。由此引出今天的讲座题目——“走向教育学的前沿”。

走向教育学前沿的出发点是什么?刘庆昌教授认为有两个出发点,一是教育实践中的难题。教育实践中的难题是指依靠日常思维和一般的聪明才智难以破解的难题,它往往是理论发展的重要契机。二是教育认识中的困惑。教育认识中的困惑是指既有教育理论中无法修复的逻辑缺陷,它往往为教育理论的转型提供了契机。关于如何走向教育学前沿,刘庆昌教授提出四条路径。路径一是对教育基本概念和原理进行反思,理论家不轻易提出新概念,而是不断修复概念,使其更为完整。反思原理,刘庆昌教授以批判理论学家为例,指出批判是将中性背后非中性的东西揭示出来,启蒙大众,批判并不是否定。路径二是对教育学中的对立思想进行辩证。路径三是对发现的新现象进行概念化处理。区别于现象学中的“现象”,追求纯粹的现象。路径四是对教育学科内在的缺陷进行修复。利用教育科学、教育哲学、教育工学和教育技艺修复缺陷。基于此,刘庆昌教授从教育哲学、教学理论、教育工学、元教育学、教育学研究方法和其他领域六大方面向我们分享了他的研究经验。最后,高伟院长针对讲座内容做出点评,提醒大家注重走向前沿的过程,我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五讲圆满结束。

    刘庆昌,教育学博士,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现任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教育哲学和教学理论研究。在教育原理、教育知识哲学、教育工学、教育理论等方面,形成了自己较为独特的研究风格,提出很多原创性学术观点。主持多项国家课题,出版《教育者的哲学》、《教育知识论》、《教育思维论》等多部有影响力的学术专著。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