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四讲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832

国际知名的课程论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华教授应邀为教师发展周活动的老师进行第四讲的讲座。7月14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讲座活动第四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办。第四讲的主题是“我国课程与教学理论发展方向”。

    本次教师发展周系列讲座活动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伟教授等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出席,教育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华教授开始时对阅读做了重要强调,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为我们讲述他在曲阜师范大学求学的经历,并指出他在学习过程中的方法都是自己逐渐摸索的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从而验证了真正的发展是自由地发展,真正的学习是自学。在此基础上,他更是指出阅读的必要性,坚持读经典书籍、外文文献和实践对自身的学习受益匪浅。期间张华教授多次讲起身边朋友的趣事,以此引出做学术要避免功利主义。首先,张华教授对什么是“课程论”做了说明,认为“课程论”的使命是解决课程问题,追寻课程意义。并从国际视野角度对“课程开发范式”与技术兴趣、实践兴趣与解放兴趣在课程领域并起、实践兴趣与实践性课程范式、解放兴趣、概念重建运动与“课程理解范式”、课程理论的国际化运动五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紧接着张华教授从中国眼光角度对我国课程改革的历史、现状、未来进行分析,并提出我国课程改革的基本性质与永恒追求是教育民主。其次,张华教授对教学论进行分析,并从人类教学史的五个阶段即古代教学、十六世纪文艺复兴运动、十八世纪“启蒙运动”以后、二十世纪初“教育民主化运动”以后、21世纪的教学进行解说,进而指出我国教学的根本问题。最后,关于课程与教学论“未来方向”,张华教授从国际视野、智慧传统、实践精神、启蒙理想做出了四点分析,并倡导让我们成为课程学者,让我们创造中国自己的教育理论。

最后张华教授耐心解答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难困惑,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由衷感谢张华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张华,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美国富布赖特学者(Fulbright Scholar),曾于2002-2003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做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入选首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 年入选“上海曙光学者”。2007年至今,当选国际课程研究促进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urriculum Studies, IAACS)主席。兼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工作组成员。曾应邀赴美国哈佛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欧美多所大学做学术演讲。现已出版学术论著11部,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译著7部。学术论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