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二讲

来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811

7月13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二讲于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行。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教授应邀为大家作了主题为“教育改革的制度化及其超越”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代建军副院长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代建军副院长对靳玉乐教授的到访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欢迎。靳玉乐教授就“教育改革制度化的必要性”、“教育改革的制度化”、“教育改革制度化的超越”等三个方面的内容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首先,靳玉乐教授认为教育改革的制度化是必要的,一方面这是依法治国到依法治教的外在要求,另一方面,教育改革的制度化是教育改革合法性的内在诉求。接着,围绕着“教育改革的制度化”这一问题,靳教授反思了当前教育改革面临的四大困境,其一,教育改革定位错误;其二,教育改革的议题混淆;其三,教育改革的方略不当;其四,教育改革的特点:非系统化,随意性。此外,靳教授指出教育改革的非制度化呈现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验主义、冒进主义、拿来主义等五种不良样态。基于此,靳教授提出教育改革的制度化应朝着自由、秩

序和成长的方向迈进。最后,关于“教育改革制度化的超越”,靳教授剖析了制度化的局限,包括内在限度与外在限度。靳教授认为,制度化的超越可以从两方面入手,既要实现制度自觉,形成制度基础上的公共理性精神,又要实现制度创新,处理好制度运行中的“变”与“不变”的关系。互动环节中,靳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讲解。教育学院代建军副院长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我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讲圆满结束。

       靳玉乐,西南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批重庆市“两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课程与教学论”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课程与教学论”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精品资源课程《课程与教学论》主持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副理事长。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