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交流访问团Micheal Carenbauer与Michael Underwood教授学术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国际处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793

    2018年1月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并于2018年11月签订了两校校际合作框架下的学院间的合作培养项目协议。2019年6月8日,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的3名教授受邀来到音乐U型二院,开展为期一周的访问交流,成功举办了“中国传统音乐与爵士吉他演奏的融合”和“爵士乐与长号爵士的即兴演奏”两场学术活动。

    2019年6月11日15:00,在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303B教室,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终身教授Micheal Carenbauer先生作了主题为“中国传统音乐与爵士吉他演奏的融合”的专题讲座。在历时二小时的讲座中,Micheal Carenbauer教授重点从他本人创作的一首古筝、吉他、小提琴弦乐四重奏的作品谈起,向到场同学展示他自己创作的既具有中国山水画意境风格,又具有美国乡村爵士乐风格,两者相融合的重奏作品。他不仅详细介绍作品的创作缘起、创作中中国音乐音调元素的运用,期间Micheal Carenbauer教授还对中外具有代表性的弹拨乐器吉他、古筝的文化身份和音色特征分别进行比较,详细分析了中外弹拨乐器发声原理及记谱法的差异性,以及如何将中国传统音乐元素、中国传统乐器古筝和吉他、小提琴弦乐四重奏结合在一起,进行新的探索与创新性的音乐创作与表演。他通过列举大量的谱例和音频来具体比较中外弹拨乐器的风格及特点,探索打破音乐风格和中外乐器演奏方式方法差异之间的障碍,如何在他创作的那首中美音乐风格相融合的作品演奏中,得到很好运用的。特别是古筝这件中国乐器在弹奏美国爵士乐风格旋律时,如何从音色上既保持中国音乐的音色特点,又能从弹拨技术上的改变,体现美国爵士音乐风格既有的特色。在讲座的最后Micheal教授和其他到场的美国专家还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爵士音乐方面的问题,并和音乐学院老师及同学们频频互动,在热烈而愉快的学术氛围中结束了他的讲座。

2019年6月12日14:30,在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乐队排练厅,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Michael Underwood教授作了主题为“爵士乐与长号爵士的即兴演奏”的专题讲座,随后指导了我院管乐团的排练。Michael Underwood博士,作为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长号教授,曾服役于美国空军的“金色西部乐团”。目前担任美国阿肯色州交响乐团长号首席,同时任阿肯色大学爵士大乐团的指挥。基于Michael Underwood教授在管乐团与爵士大乐团的演奏与指挥经验,在学术讲座和乐团排练中,Michael Underwood教授首先给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爵士乐的历史形成和发展,同时从即兴演奏技术上分析了长号在爵士乐演奏中,如何在旋律与和弦的规范下作富有爵士风格的即兴演奏。在随后对音乐学院管乐团的指导排练中,Michael Underwood教授从作品整体风格的把握与不同乐段情感的表现,各乐部的均衡与旋律乐部的突出,乐句气口的处理与乐部间衔接,等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指导和纠正,最后还对个别乐团成员作了单独的演奏技术指导。Michael Underwood教授在历时三个多小时的专业交流活动中,表现出的专业素养和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师生。这场学术交流活动,不仅使音乐学院管乐团的同学对作品演奏有了更为专业感悟和认识,也在音乐学院每一位乐团成员心中树立了崇高敬业的专业精神。

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校区艺术学院交流访问团Micheal Carenbauer教授和Michael Underwood教授学术交流活动的圆满举行,加深了两所学院间的专业合作,拓展了音乐学院师生的国际化视野,不仅使我院师生感受到了中外音乐文化各具特色的艺术魅力,提高了学习热情,丰富了专业知识,也使音乐学院师生对中外音乐艺术的融合创新发展,有了新的认知。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