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历史学者张宏杰老师做客第八期“敬文一席”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6-01浏览次数:368

201961日上午,知名历史学者、作家,现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的张宏杰研究员来到江苏师范大学,做客“敬文一席”,为4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曾国藩的成长精进之道”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江苏师范大学2019年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是“敬文一席”第八期暨“润德讲堂”第三十二场讲座。讲座由校学生工作处朱媛媛副处长主持。

张宏杰老师首先总结了曾国藩的生平,他指出曾国藩没有显赫的家世,智商平常,身体禀赋很差,年轻的时候,性格中还有很多毛病,但他通过不懈的个人努力,完成了脱胎换骨、超凡入圣的变化,达到了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的境界。接着,概括了曾国藩之所以取得成功的两个关键点,第一、曾国藩有一套独特的人生哲学——“尚拙”,即强调“做笨事”“做慢事”,面对困难越挫越勇,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念;第二、曾国藩一生注重修炼心性,具有“反思意识”。他能每天坚持自我反醒,经过几十年的持之以恒,达到自我完善。最后,勉励青年学生要坚持自我管理,提高自我控制能力,通过自我完善来弥补自身不足,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

讲座结束后,张老师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并为在场同学签名赠书。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