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书香:苏勤教授谈“后现代主义视角下旅游发展的新趋势”

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240

 5月19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苏勤教授做客江苏师范大学。和风煦煦,温阳暖暖,报告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旅游系主任陶玉国副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出席聆听本次学术报告的有江苏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永乐教授、旅游系副主任高军副教授、副主任郭永锐副教授等老师,以及旅游专业200余名莘莘学子。苏勤教授就“后现代主义视角下旅游发展新趋势——兼论第二居所旅居研究”这一主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苏勤教授首先谈到对后现代旅游兴起原因的四点思考,认为交通及信息技术的发展造成旅游异地性发生极大改变、人们追求内在圈层文化深层次的“异地”、推拉理论中拉力减弱内在推力的增强、“闲”“钱”对旅游的限制性极大减弱。在此基础之上,提出后现代旅游发展五个方面的新趋势:旅游业态多样化,旅游产业融合化,旅游生态化,旅游体验主动化、生活化、过程化以及“新”旅游者的出现。

其次,苏勤教授以海南省三亚市为例,阐述了后现代视角下第二居所旅居研究的内容体系。第二居所旅居者是介于短时性旅游与永久性旅游迁移之间的中间群体,是后现代消费趋势下出现的新旅游群体。他们在有别于其本身居住地和文化环境中生活6个月到5年的时间,这种停留是暂时性的,有返回故地的意图。苏勤教授认为第二居所旅居是“人”在时间、空间维度上的交叉变动,是一种典型的地理学“人—地—时空”交汇现象,这一群体的旅居动机、旅居生活以及旅居带来的影响都是后现代主义视角下值得旅游学界关注的重要议题。

最后,在师生学术互动环节,苏勤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为我们树立起传道授业解惑的优秀师者榜样。对于今后的旅游学研究,苏勤教授希望“旅游学者应该多多接触社会学、文化学、人类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的理论与知识,以更加深入地认识及探讨当代旅游的本质、旅游者消费行为特征等问题”。苏勤教授这场兼具学术前瞻并紧扣旅游发展实际的学术讲座,引发了在场全体师生的深入思考,开阔了大家的专业视野,博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李永乐副院长更是从哲学角度对苏勤教授的学术报告做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赏,本次学术讲座圆满谢幕。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