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十三:朱怡芳老师谈“挑剔的眼光:艺术批评的视角”

来源: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965

      4月12日下午,美术学院朱怡芳老师做客第十三期“艺道师说”讲堂,并作了题为“挑剔的眼光:艺术批评的视角”的专题讲座。

      朱老师围绕“为什么要批评”这个问题,列举工艺美术行业中出现的审美疲劳、审美判断力减弱、审美迎合等问题,并通过实例向大家解析当代艺术中存在的“极端统一,标准程式化”、“恶俗,无知、粗劣”、“无底线的模仿”等现象,引发大家思考。

      朱老师谈到工艺美术、美术、艺术、设计以及手艺并非简单的层级进化,而是不同质、相似质的包含关系。并且在人、物和环境三个方面具有共同旨征:人包括是造物者、用物者和营销者;物分为本我的物、非我的物和忘我的物;环境则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规律与制度,可视为“道”。朱老师认为随着现代传承的体制,无论是设计者、工艺美术从业者,还是艺术工作者,都被强调培养技能和技术,而无法涉及广泛的文化知识,视野不广,认知不深,容易坐井观天、恃才放旷。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不一样的艺术之旅,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朱老师的博学与修养,体会到学术研究的魅力。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