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发〔2019〕1号 计划财务处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计财处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3033

总的思路: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学校党政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对财务工作的新要求、呼应师生的新诉求、把握高校财务管理的新趋势,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任务和学校2019年工作重点,抓宣传强服务,有效促进财经政策认知的校内一致性;搭平台聚合力,进一步增强资金筹集能力;严规范促融通,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和流通效益;重数据强分析,切实增强学校决策的财务信息支持力,持续推进学校财务工作从“以核算会计为主型”向“管理会计为主型”的管理模式转型, 以务实高质量的财务管理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财务保障。

一、以党建促发展,进一步推进部门党的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政府会计制度、科技创新30条、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等业务政策为重点,切实提高财务人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政策水平。注重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解决问题、突破难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保证上级相关高校财经政策的贯彻落实。

2.增强党支部活力。通过设立处内“党员示范岗”、“巾帼建功岗”等形式,发挥党员和先进同志的榜样带头作用。通过开展“不忘初心、奋斗担当”等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引领力和凝聚力,使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廉洁奉公成为全处同志的自觉追求。

二、增收节支,注重绩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加强增收节支。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做好学校各类资源收益的应算尽算、应收尽收。加强与兄弟部门协同配合,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师范生政策扶持、养老保险资金缺口支持,做好各类专项资金项目和教育专项债券申报,继续向徐州市申请专项资金支持。完善增收节支激励机制,按照学校“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为着力点,进一步拓展办学资源”的年度工作重点,修订创收经费管理办法,激发活力,提高学校自我“造血”能力;针对当前学校内涵发展和基本建设投资的双重资金压力,借鉴他校经验,从财务规范角度出台节支增效管理办法,实现“抓管理、降成本、挖潜力、增效益”的激励约束机制。

2.开展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调研。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 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911号)的精神,今年我省将启动为期五年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针对此项工作,将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通过调研论证,出台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探索并逐步建立下年预算安排与以往预算执行绩效相挂钩的预算管理机制。

3.全力保障学校重点建设任务。贯彻落实上级财政部门“保工资、保运行、保基本民生”、“不做'锦上添花'”的总体要求,按照业财统一、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统筹安排、分类调控,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障与博士单位申报工作直接相关的年度重点任务资金需求,积极保障分析测试中心和青年教师周转房两大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合理处理需求与可能、运转与发展之间的关系,维持基本运转;考虑轻重缓急,继续按上级要求压缩10%或延缓一般常规性支出。

4.增强资金统筹效益。联合校内兄弟部门,发挥校内资源潜力,开展新一周期校银合作谈判,争取学校信息化建设投入的外部支持。加强与合作银行沟通,争取贷款利率下浮优惠,降低融资成本。加强资金统筹,进一步增强信贷资金的时间效益,防范资金风险,按规定完成全年债务规模逐年压缩10%的要求。

三、以推进财务信息化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服务机制

1.拓展部门网站服务功能。按照学校对财务工作的新要求、师生的新诉求,结合新的政府会计制度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按照财务信息化基础平台的部门网站定位,科室齐动员,全面推进政府会计制度落地落实,对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可能对学校相关工作带来的影响做好预判和对策,并加大相关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力度。

2.加快移动信息化建设。针对师生手机移动业务办理的新诉求,在目前使用的物流化网上报账、网上缴费平台的基础上,调研论证形成学校《财务信息化建设三年提升方案》,分阶段推进网上签批、网上预约等功能,最终实现电脑、手机APP、微信或微哨等多元载体的融媒体呈现,为师生提供更为便捷的财务报销和查询服务。

3.完善服务组织载体建设。落实各单位财务联系人组织网络,优化财务人员定向服务专业学院的工作机制,增强服务主动性,通过个别咨询、集中宣讲、微信群答疑等多种形式提高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建章立制,深入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1.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学校“科技创新30条”系列文件的出台和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即将实施等新的政策变化和影响,在系统梳理现行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通过调研论证形成《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工作三年规划目录》,并按轻重缓急分阶段制定出台。

2.优化财务管理流程。结合财务信息化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梳理优化财务审核、资金支付等管理流程,增强跨部门协同,在保证管理规范、风险防范有效的基础上,尽可能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方便师生。

五、加强团队建设,持续提升财务人员能力水平

1.加强业务培训。针对新的会计制度的新趋势、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新模式和税务政策的新变化,有选择地组织外出业务培训。同时充分发挥校内专业人员的理论研究优势,借鉴校外实务经验,筹建计财处财务管理智库,从财务趋势、风险防范、税务管理等方面,通过个别咨询、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在岗培训。

2.加强岗位职责管理。针对近年高校经济活动的新特点,按照业财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岗位职责,分工合作、人尽其才,优化流程,提升岗位协同力。结合被委派单位现阶段工作特点,切实发挥委派财务人员的业务特长,加强被委派单位的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积极配合兄弟单位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切实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

3.加强财务数据分析和财务管理研究。适应学校发展改革的需求,增强财务数据的梳理和系统分析能力,为学校决策提供财务数据支撑。开展课题研究,积极申报相关课题项目,以研究促发展,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

六、常规工作

1.做好部门党支部和工会小组管理。

2.做好资金筹集和日常调度。

3.做好校内预算编制和管理。

4.做好各类专项资金管理。

5.做好会计审核结算。

6.做好工资、津贴、酬金等各项发放。

7.做好各项收费与票据管理。

8.做好财务决算核查。

9.积极配合各类财务检查和审计。

10.做好上级部门布置的各类专项工作。

11.做好安全生产、资产管理、档案等管理工作。

  

  

计划财务处

2019317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