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附校传承国学文化 践行学习强国

来源:附属学校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618

 

    313日下午,师大附校举行了《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养成》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办公室薛刚主任主持,邀请彭城书院院长汉风先生主讲,各学部的老师全部参与。

汉风先生说,引领孩子学习传统文化是最先进、最负责、最智慧的行动!因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他从六个方面论述了“如何使用经典文化的精华去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一、人格是怎样形成的?按照《三字经》的观点,是这个“习”所导致的。俗话也说“习以成性。”二、人格形成的首要因素在于环境的影响。三、习要养成习惯;四、如何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五、用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孩子是最好的教育。六、如何用传统文化影响家庭教育,培养孩子高洁人格。结合自己的经验,汉风老师认为要让自己的孩子读经,它是系统学校教育之外的补充。要想把孩子教育好,父母就要先做好。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要想把孩子教育好,老师必须先垂范。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汉风老师还给在座的老师推荐了一些经典的篇目:《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论语》、《孟子》、《大学》、《中庸》、《道德经》、《黄帝内经》、《笠翁对韵》、《朱子家训》、《孝经》、《童蒙养正》等等。

  

汉风老师指出孩子的人格养成关系到孩子的生命价值与人生幸福,也关系到一个家庭乃至家族的兴衰。他殷切的希望家长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好示范,同时建设良好的家庭环境;老师要正己化人,关注孩子的成长状态,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家校联手用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孩子的世界观,引领他们以君子的标准去做人处事接物,那么孩子们必将养成优秀的人格,成为有德之士,利他之人!

最后彭城书院第47期国学启蒙小弟子为在座的老师们诵读《朱子治家格言》,清纯的童音、优美的旋律,再加上古朴的语言,让人如沐春风。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感到,经典每读一遍,智慧便增一分,他们确实在经典诵读中汲取智慧,增长能量。

整个讲座的过程会场安静,每一位老师都认真倾听并认真作了笔记。大家纷纷表示,听了讲座之后对中华传统文化以及人格养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产了强烈的学习兴趣,会有意识地开始并持续学习相关知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经典文化渗透到教育教学过程当中。

汉风先生简介

汉风,彭城书院院长、国家优秀社科专家、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他为实现自己文化报国的志向,2007年春天,发起并团结全国多所大学的教授、专家、学者共同在历史文化名城徐州户部山上,倡导成立了一所以 “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国学思想”为宗旨的全国第一家公益性书院彭城书院。自开坛以来,开设公益国学讲座3000余场,惠及听众数十万人

  


CopyRight © 2019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